ENGLISH

陸資認定及投資型態

因兩岸政治敏感問題,大陸人士或法人要在台灣取得企業經營許可及陸資企業後續的管理,均較其他外資進入台灣要困難並嚴格得多。台灣針對陸資企業或個人來台經營商業設下許多規範及限制,除熟悉相關法規之代理人外,很多案件稍不留意,無就法順利通過審查,不僅浪費時間及成本,企業之商機亦稍縱即逝。

§ 陸資認定

  符合下列之投資者,均視為陸資:

  • 在大陸地區的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

  • 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經由第三地區公司來台投資者。

  • 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對來台投資之第三地區公司具有控制能力。

  • 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對來台投資之第三地區公司直接及間接出資比率逾30%。(註)


  註:第三地區公司直接及間接出資比率逾30%計算

§ 陸資投資限制

陸資並不是在台灣所有的營業活動都可以經營,目前台灣政府開放陸商可以經營之項目,大概不會影響台灣的國安及社會期許為主。由於開放經營項目定期會調整,陸資在來台投資前最好先確認經營業行業別在台灣是經許可的,以免投入了許多資源,卻徒勞無功。

§ 陸資投資型態選擇

陸資投資型態比較
項目 分公司 有限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
獨資及合夥
(商號)
股東人數 在大陸或海外設有公司 有限公司—1人以上股東
股份有限公司—2 人以上自然人股東或1 人以上政府、法人股東
1人為獨資,2人以上為合夥
人員需求 代表人、經理人(可兼任) 有限公司—董事1-3人
股份有限公司—董事3人以上、監察人1人以上
1人以上
法人資格
法律責任 由總公司承擔 以出資額或股份為限 無限
資本額 無最低需求 無最低需求 無最低需求,但超過新台幣25萬元需經會計師簽證
所得稅 公司為獨立個體,稅務獨立,每年5月申報,稅率為17% 同左 商號每年所得稅併在台居留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每年5月申報,稅率為累進,最高可達45%
營業稅 一般加值型營業人為5%
特種飲食業為15%或25%
同左 同左
未分配盈餘加徵稅額 10%
股利分配稅額 20% 20%
員工薪資 核實認定 核實認定 財政部對獨資及合夥事業之員工訂有給付薪資的最高標準,支付員工薪資超過該標準的部分不得認列為費用
借款利息 公司向股東借款所支付的利息在不超過財政部規定的利率標準內可以核實認定。 同左 向獨資資本主及合夥組織之合夥人,所借貸之款項均應以資本主往來論,不得列支利息;另向非金融業借款所支付的利息在不超過財政部規定的利率標準內可以核實認定。
投資收益免稅 公司組織之營利事業投資於國內其他營利事業,所獲配之股利淨額或盈餘淨額,不計入所得額課稅,其可扣抵稅額,應依第66條之3規定,計入其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餘額。 同左 不得享受
盈虧互抵 公司符合所得稅法第39條但書規定要件者,得將其經稽徵機關核定之前10年虧損,自本年純益額中扣除,減輕有盈餘年度之稅負。 同左 若納稅義務人及其配偶經營2個以上之營利事業,均係使用藍色申報書或委託會計師查核簽證,其中如有虧損,得依所得稅法第16條規定,將核定之虧損就核定之營利所得中減除,以其餘額為計算個人綜合所得總額項目。
停留簽證 投資20萬美元以上,2人
投資金額每增加五十萬美元,得申請增加一人,最多不得超過七人。
同左 同左

§ 辦事處

陸商若暫時無需在台經營企業,可成立辦事處先調查研究台灣之市場,待時機成熟後再投入經營。辦事處因不涉及營業活動,因此成立之流程及時間也較成立公司簡單。陸商在台灣設立辦事處僅能進行合約簽署、報價、議價、處理事務、及獲取公司等工作,無法進行營業活動。下列為陸商在台成立辦事處之資格:

  • 設立三年以上。

  • 最低實收資本額折合新台幣六百萬元以上。

  • 本公司所營事業應至少一項符合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業別項目。

惟陸商在台成立辦事處者,於次年度起,需於每會計年度開始一個月前檢具辦事處年度工作計畫書及經費預算,並於每會計年度終了後二個月內檢具辦事處工作報告書及經費決算,報主管機關備查。因需檢附辦事處之相關資料備查,所以每年的書面工作仍不可少。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絡,謝謝!